Translate

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Eric Marienthal 專訪 (三)



E: Joe Viola 還教會我,如何能使聲音不搖搖晃晃。隨此之外,他更是一個基本功的大師!那時候在演奏時,我的時間和拍子都有點偏差,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他教懂我應該在什麼時候,和應如何修復它。他不僅教導我練習的方法,還有練習的重要性,我仍然非常喜歡他介紹的練習方法。

我自己也出版過一本著名的書,但我特別喜歡的一本書卻是 Marcel Mule(as)(這是他的介紹)的書。


他的書都很好,但有兩本我是特別喜歡的,這麼多年來,我每天都練習到底。同時,在練習歌曲和練習音階的同時,這些書還包括了發音,小段組成,關鍵的地方等等。內容都非常容易理解,與非常好。一本叫「練習日誌」,另一本是「十八練習」(18 Exercises After Berbiguier for All Saxophones Edited By Marcel Mule,都是法國文本。特別是這兩本書,對我來說是音樂的“音樂”。

訪:職業生涯是如何開始的呢?
E:當我進入伯克萊後,我沒有立刻做音樂工作。總之就是學習和練習啦。無論如何,作為一個專業,都是如此吧了。但在那個時候,我參加了一個名為「爵士論壇」的群組,並在學校附近的酒吧表演,也表現得不錯。但是當我在學校時,我不得不專注於練習。之後,畢業後便從伯克萊,回到洛杉磯,就像大多數畢業生一樣,我開始擔心假如我繼續玩音樂的話,我是否能夠生活。但畢竟只有一個答案。無論如何,我繼續練習,和繼續演出,也努力叫多些人來聽。反正我就是要和音樂生活。於是我每次玩音樂,都不只是玩,而是每次都去做我所能做到的最好。適當地練習,熱身也認真,每次都是盡力做到最好。

訪:加入了Al Hirt's 樂隊後,你做了什麼?
E:Al Hirt's 樂隊當時已經把基地搬到了新奧爾良,而新奧爾良也是爵士樂的發源地。我知道當時Al Hirt 正在做一個試奏,於是我便去試一下。獲聘後,我便住在新奧爾良一年,並決定在Al樂隊演奏。當時我21歲,我從來沒有去過美國南部,真的很令人興奮。Al Hirt 在 Bourbon,新奧爾良,街頭有他的俱樂部,我每週週日都在他的店內演奏,而在周末便去另外一些擁擠的地方,所以我當時的薪水都很好。我認為我是非常幸運的,我當時還年輕,便已在美國國內到處去了,並獲得了各種各類的經驗。

訪:在爵士樂中,你開始真正獲得廣大關注的是當你加入了Chick Corea Elektric Band 之後。你是如何決定加入他們的?是如何加入的?他們一開始便已成為城中的一個熱門話題了,他們被認為是爵士樂的後續,很會把新材料帶入音樂,如特效鼓音和使用快速6弦低音等。
E:沒錯,在1986年時,我還是在迪斯尼樂園的大樂隊裡全職演奏,那是一份很好的工作。在Niehland樂隊演奏,平日每天都有表演,也有保險福利,薪水也不錯。也有很多非常好的音樂人在裡頭,如 Gordon Goodwin(p.ts),Andy Martin(tb),Monkey Rosano(as)。那個是我認為作為一個全職音樂人的第一份真正的樂團工作。當時我自己也有一隊Band ,和會在好萊塢的其他俱樂部演奏。巧合下,我知道當時 Corea 在那裡為Elektric Band 找樂手。當時,Corea 的樂隊是一隊無管樂手的四重奏,而內裡的 John Patitucci 是我的朋友。所以當 Corea 問 John Patitucci 有沒有一個好的管樂手時,John Patitucci 便推薦了我。之後有一天,Chick Corea 突然來到好萊塢的小俱樂部,而當時我正在演奏!那是一個小俱樂部,那裡只有約20位客人,我從沒想到 Corea 會進來啦!就像發夢一樣!第二天,一個聯繫人打來問,「你想加入我的樂隊嗎?」我回答說:「當然啦!」。當時是1987年,他們正在錄製一張專輯,叫 Light Years ,在那之後,我便加入樂隊了。實際上,今年,為慶祝他的75歲生日,Elektric Band 會重聚,並會在10月份開始有一個為期兩個月的一連串活動,我也會在裡面演出。

訪:Chick 加你這個色士風手入樂隊,他對你有什麼要求?
E:事實上,在 Elektric Band 玩,Chick 從來沒有告訴我要怎樣做,也沒有要求要如何跟。對我來說,Chick 是最好的體驗,因為他相信樂手,而樂手也要相信製作人。換句話說,我沒有打電話給他,沒有讓他相信我在做什麼。所以,真是有點可怕,因為他竟然相信我這個色士風手!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隨時留言給我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