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真正新設計的吹咀!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

如果對吹咀有研究的,都會發現在這三,四十年裡,吹咀的發展其實並沒有什麼長進。在上世紀30, 40年代有Otto Link,在50, 60年代有Dukoff,到了70, 80年代再有Guardala,他們都各有特色,和獨特的設計。到了今時今日,你看到的吹咀賣點,大都是說自己是Link Copy,或是Dukoff Copy,說穿了,就是抄,沒有自己的設計,最多也只是加了現代的facing。就算是大賣的 Theo Wanne,你看一下他的官網,都會發現他是在抄Otto Link, 和Meyer。

Otto Link, Dukoff, Guardala 吹咀
Otto Link, Dukoff, Guardala 吹咀

有一些在標榜自己獨特設計的,如10mfan,其實在我看來,也只是在抄70, 80年代的一款經典吹咀吧了。但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他不好,而事實上,我都有在用Theo Wanne, 10mfan, 和Sakshama造的吹咀,因為他們都是現今能找到最好的吹咀之一,只是,不太有新的設計而已。

Theo Wanne 各吹咀的特色
Theo Wanne 各吹咀的特色
小編超喜歡的10mfan三款吹咀
小編超喜歡的10mfan三款吹咀

昨日,我剛看到了一張圖片,說是新的吹咀設計。一看之下,立時眼前一亮!新突破終於出現了,就像當初 Adolph Sax 一樣!

Adolphe Sax的父親,Charles Joseph Sax所設計的色士風前身,就因為有了這個原身,才有之後Adolphe所設計的現代色士風。
Adolphe Sax的父親,Charles Joseph Sax所設計的色士風前身,就因為有了這個原身,才有之後Adolphe所設計的現代色士風。(圖片由德國讀者,Pepe提供)

Charles Joseph Sax所設計的色士風前身,現今展放於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圖片由德國讀者,Pepe提供)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
今次的新想法是,把單簧片雙簧化。可以自一自下圖。它是用兩片金屬咀的一半合成而來的,有兩個版本,一個是中間放一多一片金屬,以作Chamber之用; 而另一個版本,就是中間沒有東西,就像Oboe一樣,以對面的簧片作Chamber。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
雙簧片的色士風吹咀設計圖

那麼究竟效果如何呢?不那麼好,聲音差透了!作者的給與的原因是,因為兩片簧片的音柱都應是一樣的,所以兩片簧片都需要有同一個振動的frequency,也因此很難控制,就得一邊時,失去另一邊。

但是我想也不錯啊,因為新咀可能需要新的咀形去發出好的聲音,所以就算現在不能,可能多一點時間後,有人能發展出一個合適的咀形去用這個新吹咀來發出一些比現在的色士風還動聽的聲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隨時留言給我喲!